一路风雨尽然衣衫,浮生若梦百转千回。

青春的围城

曾经少年时,我们鄙夷成年人的虚伪和堕落,如今成年后,我们嘲笑少年的荒诞和无知。但更多时候,我们拥有了年龄上的宽容和高高在上,也可能是自我安慰。

二苦鬼:

看柴静的《看见》,数次抹泪。虽然知道旁观式的悲天悯人挺让人反感的,可是看到这些边缘人物极端的生活状态,哪怕你转头就忘,也没法不在当时心灵颤动。

书还没有看完,目前对我来说,触动最大的还是双城那几个相继自杀,醒来后又相继沉默的少男少女。

他们的思维,之间的情感之复杂繁乱,令人震惊和难以理解。但可笑的是,我们哪个人不是经历年少成长起来的?但成长却成为了少年人和成年人之间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,我们好似一旦脱离了那个年纪,就都被那段时光丢弃了。

那段反反复复被提及和怀念,已经完全被封闭了却不自知的时光。

我们开始变的不能理解当下的少年,甚至不能理解当年的自己。一些行为和想法在现在看来是如此的荒诞和不忍直视。

曾经少年时,我们鄙夷成年人的虚伪和堕落,如今成年后,我们嘲笑少年的荒诞和无知。但更多时候,我们拥有了年龄上的宽容和高高在上,也可能是自我安慰。

只是少年时的无忌真的是天真无知么?孩子们的沉默,手臂上的刺字和伤疤,背后有多少是被我们或忽略、或遗忘、或掩藏的?

我一直都在说我的童年记忆缺失,除了几件标志性的事情,几乎一片空白。但有时候,我妈或者当年的同学提及某件事情的时候,我似乎也能回忆起来,只是大家描述出来的时候总有偏差。

又或者,这些事情是我一直羞于启齿,不愿意提及的,哪怕旁人并不在意。

这样的“罗生门”事件时有发生。他们每个人都信誓旦旦,而我始终觉得,人的记忆是不可靠的。我们有时候是会欺骗自己的,尤其是在骗了别人之后。

青春大概真的是被封存的,像一座围城,里面的人出不来,出来的人也回不去,甚至连回望都成奢望。而我们,也或许从未真的正面自己的年少时。虽然说残酷青春不至于,但总不会有我们修饰的那样美好吧。


评论
热度 ( 46 )

© 风、「雨巷」'翼 | Powered by LOFTER